Penjelasan Amitabha
Sutra Karya Master Ou Yi
Bagian 8B
“Dari penjuru barat”, menunjukkan penjuru baratnya
maha ribu dunia, jadi bukan penjuru baratnya planet bumi. Alam Sukhavati
memiliki empat tingkatan tanah suci yaitu :
A.
Tanah Suci
Tingkatan Pertama, Tanah Suci Awam dan Suci.
Dihuni oleh orang awam yang membawa serta karmanya
terlahir ke Alam Sukhavati, maka itu ada kategori kelahiran di tingkatan atas,
menengah dan bawah, serta sembilan tingkat bunga teratai. Sebagai praktisi
sepatutnya berusaha melenyapkan rintangan karma, sehingga dapat terlahir di
Alam Sukhavati pada tingkatan yang lebih tinggi.
Yang dimaksud Lima Kekeruhan adalah :
1.
Kekeruhan Kalpa.
Kekeruhan maksudnya
adalah pencemaran, kalpa menunjukkan waktu. Karma buruk yang diperbuat manusia
mengundang kekacauan dunia, dijangkiti beragam penyakit dan siksaan, di dalam
sejarah dikatakan sebagai era kegelapan.
2.
Kekeruhan
Pandangan
Yakni pandangan salah
dari para makhluk terhadap kehidupan manusia dan alam semesta, mengira bahwa
diri sendiri adalah yang paling benar.
3.
Kekeruhan
Kekotoran Batin
Terhadap
Ajaran Buddha, Bodhisattva dan insan suci dan bijak, timbul keraguan, tidak
sudi mengamalkannya.
4.
Kekeruhan
Makhluk
Ini
adalah buah akibat dari kekeruhan pandangan dan kekeruhan kekotoran batin, yang
merupakan pencemaran terhadap lingkungan hidup, contohnya udara dan sumber air,
cuaca ekstrim serta lingkungan alam lainnya.
5.
Kekeruhan Usia
Usia yang
berangsur-angsur berkurang, tidak bisa menikmati kehidupan jangka panjang,
sehingga menjadi rintangan terbesar dalam melatih diri.
B.
Tanah Suci
Tingkatan Kedua.
Dihuni oleh Arahat dan
Pratyekabuddha. Di Alam Sukhavati tidak ada dua yana ini, seluruh penghuninya
adalah Bodhisattva. Membawa serta karma terlahir ke Alam Sukhavati, meskipun
kekotoran batin (klesa) belum dilenyapkan, terlahir di bagian bawah tingkatan
bawah, sampai di Alam Sukhavati jati dirinya juga adalah Bodhisattva, jadi
bukanlah Hinayana. Bila melafal Amituofo hingga tercapai “Pikiran Terfokus Tak
Tergoyahkan”, maka dapat terlahir di tanah suci tingkatan kedua ini.
C.
Tanah Suci
Tingkatan Ketiga.
Dihuni oleh Bodhisattva Dharmakaya (calon Buddha).
D.
Tanah Suci
Tingkatan Keempat, Nitya-Sthita.
Sebagian besar sutra
Mahayana menyebutkan bahwa Nitya-Sthita merupakan kondisi batin dari para
Tathagata, yakni Mereka yang telah menyempurnakan KeBuddhaan.
Pintu Dharma Tanah Suci sungguh istimewa, meskipun
insan yang membawa serta karma terlahir di Alam Sukhavati pada tanah suci
tingkatan pertama (Tanah Suci Awam dan Suci), tetapi juga dapat menikmati
kondisi batin Nitya-Sthita. Oleh karena tiga tingkatan ke atas bukan mudah dapat dicapai oleh kita
sebagai orang awam. Bukan mudah bagi kita untuk melenyapkan kekotoran batin.
Tanah suci tingkatan pertama (Tanah Suci Awam dan
Suci) lebih mudah dicapai, asalkan bisa meredam kekotoran batin maka sudah
bisa, meredam lebih mudah daripada melenyapkan. Tetapi untuk meredam kekotoran
batin itu juga diperlukan ketrampilan yang lumayan, meskipun kekotoran batin
itu masih ada, tetapi tidak bisa efektif.
Pintu Dharma Tanah Suci menggunakan sepatah Amituofo
untuk meredam kekotoran batin, asalkan dapat mengamalkan “mengendalikan enam
landasan indria, dengan pikiran suci melafal Amituofo berkesinambungan”, maka
pasti bisa. Yang dimaksud dengan pikiran benar adalah sepatah Amituofo, selain
sepatah Amituofo ini maka segala niat pikiran lainnya adalah khayalan, tiada
satupun yang nyata.
Meskipun terlahir pada tanah suci tingkatan pertama
namun segala fasilitas yang ada di tiga tingkatan atas dapat kita nikmati juga,
sungguh tak terbayangkan.
Alam Saha kita juga merupakan tempat hunian orang
awam dan insan suci, tetapi kita tidak dapat melihat Arahat dan Bodhisattva,
juga tidak dapat melihat Bodhisattva Manjusri, Bodhisattva Samantabhadra,
Bodhisattva Avalokitesvara dan Bodhisattva Mahasthamaprapta. Tetapi di Alam
Sukhavati, setiap hari kita bisa bertatap muka dengan Mereka, oleh karena fakta
inilah maka Buddha Sakyamuni di dalam Sutra Usia Tanpa Batas memuji Buddha
Amitabha sebagai “CahayaNya yang paling terunggul, Rajanya diantara Para
Buddha”.
Sampai di sini, memahami bahwa membangkitkan
keyakinan, mengikrarkan tekad dan melafal Amituofo, pasti mendapatkan jasa
kebajikan dan manfaat yang sempurna seperti yang tercantum di dalam sutra.
Kita terlahir ke Alam Sukhavati, memiliki usia,
kebijaksanaan dan kekuatan gaib yang serupa dengan Buddha Amitabha, setiap
orang memiliki kesempatan yang sama. Setelah jelas akan hal ini, maka persoalan
yang terkait dengan melafal Amituofo bertekad lahir ke Alam Sukhavati merupakan
persoalan utama manusia, sedangkan segala hal lainnya hanyalah semu.
Dipetik dari : Buku
Ceramah Master Chin Kung
Judul : Penjelasan
Amitabha Sutra Karya Master Ou Yi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講記
(八)
「從是西方」乃指大千世界之西,而非地球之西。現在天文學有所謂黃極,我們地球有南北極,銀河系也是轉的,它的軸端即叫黃極。從前一般人猜想,佛講的三千大千世界大概就是指的銀河系。佛的法運不過一萬二千年,銀河系的角度可能只轉一、二度,這種說法也講得通。如照黃念祖老居士的說法,一個銀河系就是佛經所講的一個單位世界,所以大千世界有十億個銀河系。根據經文說,一個須彌山,東西南北各一洲,同一日月所照,一鐵圍山所繞,名一四天下。一千個四天下名為一個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名為一個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名為一個大千世界。
或者有人要問,為什麼極樂世界在西方?如果極樂在東,又要問何故在東?這種發問等於開玩笑。況且若在十一萬億佛土,回頭看極樂,則極樂又在東邊,方位焉有一定。身體是正報,身體靠以生存者如飲食衣服居住環境以及世界謂之依報。此世界名「娑婆」,意為「堪忍」。世與界二字在六書中謂之會意。三十年為一世,過現未謂之世為時間。橫約十方,以定疆隅為空間。時空合一謂之「世界」。「極樂」者梵語「須摩提」,亦稱安養、安樂、清泰等,乃永離眾苦第一安穩之謂。西方世界分四土:
(甲)凡聖同居土。帶業往生者所居,帶業輕重不同,故又分三輩九品。修行應盡量消除業障,生西品位可以增高。「五濁」一詞,茲先略予說明:(一)劫濁。「濁」是污染,「劫」指時間。眾生罪惡深重所感召之亂世,人民疾苦,在歷史上所謂黑暗時代。(二)見濁。即眾生對人生宇宙的觀察生錯誤之見,而自以為對。(三)煩惱濁。對諸佛菩薩古聖先賢的教訓懷疑,違其教化,不肯奉行。又行事鈔資持記曰:煩惱濁即五鈍使。(四)眾生濁。乃見濁煩惱濁之果報,即生活環境的污染,例如空氣水資源以及其他環境污染,氣候異常變化皆屬之。(五)命濁。壽命減短,不能享天年,為修行之最大障礙。今天讀到這段經文,深知佛有先見之明,幾乎完全針對現在這個時代說的。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又說:「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可知斷除諸惡,恢復清淨,必須由心地上下功夫,心淨則土淨。身心是正報,環境是依報。佛常說,依報隨著正報轉,故修心為第一。
(乙)方便有餘土。權教菩薩以及阿羅漢辟支佛所居。西方世界無二乘純是菩薩。帶業往生,煩惱未斷,下下品往生,到了西方也是菩薩身份,不是小乘。不過初信位菩薩只一年級,若到了七年級,見思煩惱斷了,真正得到身心清淨,即到達方便有餘土。念佛念到事一心不亂,即生到方便有餘土。小乘阿羅漢辟支佛以及權教菩薩,執著重,用分析方法,覺悟了身心世界都不是真實相,知萬物是一合相。無論動物植物礦物都是由一個基本物質組合的。由析空觀契悟實相,這種方法拙笨。另外一種聰明人,一聽佛說即能悟到體空觀,謂之體空巧度,比較巧妙。若用天台四教來比,藏通別圓四教,根性最利的是圓教,其次為別教,再次為通教藏教。以上所述似較複雜,惟依大師解釋,佛土有四,各分淨穢。「方便有餘土,析空拙度證入者穢,體空巧度證入者淨」。雖在同一佛土,其中淨穢仍有等級之不同,希善於體會。
(丙)實報無障礙土。又稱實報莊嚴土,即華嚴所講的理事無礙,事事無礙境界,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所居。圓教初住菩薩,別教初地菩薩,破一分無明,證一分法身,才能到達這個境界,乃見性地位。就淨宗說,為理一心不亂。事一心生方便有餘土,理一心生實報莊嚴土。密訣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不要問,水到渠成。若要問如何才算是理一心,就沒有希望了,因為心不清淨。鄉下老太婆,什麼都不懂,她可能念到了事一心或理一心,臨終預知時至,自在往生。「次第三觀」與「一心三觀」均為天台宗的名詞。天台大師講修行方法有「三止三觀」。先觀空,再觀假,後再觀中。此為次第三觀,契中下根之機。利根人在一念中即空即假即中,圓滿三空三觀,沒有界限。在一念中修三觀即在一句佛號中。能念之心在那裡?不可得。所念之佛在那裡?亦不可得。從體上觀察,俱不可得,當體即空。事上有是假有,事相宛然。空與假是一,空不礙假,假不礙空,空假一如即中道,在一念當中,空假中均具足。理事明瞭之後,統統放下,不去理會,這一句佛號與一心三觀相應,真正念成功了,見思塵沙無明都沒有了,就圓斷三惑,圓證三德,就見性了,般若智慧現前,通達一切法,過現未均現在眼前,得大自在,達此境界,得到念佛三昧,也不要生歡喜心,一歡喜這個境界就沒有了。
《解》常寂光土。分證者穢。究竟滿證者淨。今云極樂世界。正指同居淨土。亦即橫具上三淨土也。有佛號阿彌陀。序正報教主之名也。翻譯如下廉釋。佛有三身。各論單複。法身單。指所證理性。報身單。指能證功德智慧。化身單。指所現相好色像。法身複者。自性清淨法身。離垢妙極法身。報身複者。自受用報身。他受用報身。化身複者。示生化身。應現化身。又。佛界化身。隨類化身。雖辨單複三身。實非一非三。而三而一。不縱橫。不並別。離過絕非。不可思議。今云阿彌陀佛。正指同居土中。示生化身。仍復即報即法也。復次。世界及佛。皆言有者。具四義。的標實境。令欣求故。誠語指示。令專一故。簡非乾城陽燄。非權現曲示。非緣影虛妄。非保真偏但。破魔邪權小故。圓彰性具。令深證故。
(丁)常寂光土。一般大乘經中說常寂光淨土是如來果地上的境界。就天台家講法,藏通二教只斷見思煩惱,未破無明,當然就不算了。別教成佛證入常寂光土,但別教與圓教比較,別教初地菩薩破一分無明證一分法身,謂之法身大士,十地菩薩加等覺,無明破十一品,妙覺就成佛了。成佛共破十二品無明。無明總共有四十二品,才破十二品,還有三十品未破,此為別教佛。其所證的境界是常寂光土中之穢土,圓教佛四十二品無明統統斷盡,圓滿證得佛果,他的境界是常寂光土中之淨土。淨土法門非常奇特,即使帶業往生者生到凡聖同居土,亦能享受常寂光土的境界,其他經論法門所無。因為上面三土不是我們凡夫在一生中能夠證得的。我們想斷煩惱實在不容易。縱然斷了見思煩惱,也不過是小乘阿羅漢或圓教七信位菩薩的地位。若想生到方便有餘土,一生難以作到。至於實報土與寂光土更甭提了。惟有凡聖同居土,只要能伏住煩惱就行,伏比斷容易。但是伏煩惱也要下一番工夫,煩惱雖有,使其不起作用。在通途方面用定,定可以伏住。淨宗法門用一句佛號即可伏住,比禪定容易太多了。念佛只要「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就行了。正念就是一句佛號,古德常說:萬緣放下,提起正念。除一句佛號外,所有一切念頭都是妄想,沒一樣真實的。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有為法」包括我們的思想見解念頭。
我們只能生到凡聖同居土,往上升不可能,不過其餘三土的受用均能得到,實在不可思議。其他諸佛世界必須見思煩惱斷了,才能享受方便土的受用,無明破一分,才能得到實報土的受用,一定要憑工夫。
經上講到達西方即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如不能同時享受上三土的境界,如何能見到諸上善人。我們娑婆世界也是凡聖同居土,而我們見不到阿羅漢菩薩,更見不到文殊、普賢、觀音、勢至。在西方天天與他們見面,因為有這種事實,佛在無量壽經中說,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讀到此處,了知信願持名,必能得到經中所說的殊勝功德利益。
佛有三身,法身、報身、應化身。法身是理,報身化身是事。理是能變,事是所變。理即經中所說真如本性,華嚴說一真法界,又說不思議解脫境界,都說的是這一樁事情。與此一真法界同義的名詞術語有幾十種之多。何以說許多名詞?目的叫我們不要執著名相。叫我們離名字相,離言說相,離心緣相,才能真正體會到其真相。哲學家講宇宙萬有的本體即是法身。報身是講智慧。報身是能證之智,法身是所證之理。理與智是一不是二。在哲學裡能與所是相對的。佛法講能證之智與所證之理是一個,不能分開。化身又叫應身是利益眾生的。應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而為說法,諸佛菩薩是隨眾生而應的。諸佛菩薩的三身明顯,我們的三身不明顯,因我們的心被妄想執著七情五欲所迷。佛的教學只是破迷開悟,悟了,法身即證得了。我們現在的身是業報身,隨業受報。六道輪迴是自己迷失了自性,造善惡業變現出來的。如何恢復三身,如何得三身的受用,乃是佛所教導我們的主要課題。
「法身單」,指所證理性。理與事是一,性與相是一,此宇宙人生的真相,即是法身。「報身單」,指能證的功德智慧,徹底正確明白宇宙人生的真相,謂之智慧,稱之為報身。「化身單」,指所現相好色像,此是他受用。為什麼有生老病死?因為我們有自受用,即自己圖享受。諸佛菩薩沒有自受用,身也沒有相,其相是他受用,所以他沒有生老病死。佛法講無我,對自己講無我,對別人講有我,有我是他受用,為教化眾生覺悟的工具,所以佛菩薩身是隨眾生感應而現。觀音三十二應身是大類,完全無心也無念頭才能感應。如敲鐘,大敲大鳴,小敲小鳴。佛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都是逢問即答,不加思量。所以學佛在一切時一切處一切境緣之中,一念不生,單用一句阿彌陀佛,以一念止一切妄念。此法門巧妙容易,一念比無念容易修。過去看到許多大德接引眾生的方法是用身教,無言語。有的用言教,為其詳細解說。因人因事而異,均能使眾生得益。法門無量無邊,其目標是一個,殊途同歸。
「法身複者」,第一種自性清淨法身。此指本體,亦即法身單,我們大家都有。第二種離垢妙極法身。從事相上講,「垢」是無明煩惱,亦圓教如來果位,四十一品無明統統斷盡,稱他為「離垢妙極法身」,因為等覺菩薩尚有一分生相無明未破,不能稱為妙極。妙極法身成佛者有,菩薩以下沒有。「報身複者」,分自受用報身與他受用報身。般若經講的實智即是自受用報身。般若經上講般若無知,自受用是無知。佛為眾生說法是權智,佛自己受用是實智。佛是「說而無說,無說而說」,其心是真清淨。
「化身複者」,分示生化身與應現化身。示生化身如佛住世間,同世人一樣,講經說法,八十歲圓寂。應現化身是臨時感應出現。過去周邦道先生的夫人在抗戰前住在南京,遇到地藏王菩薩化緣,乃是菩薩應現化身。周家住宅甚大,有三進。有一天一位出家人到他家向周夫人化緣,化五斤香油。當時周夫人尚未學佛,未曾首肯,把這位出家人敷衍走了。周夫人事後想起我家有三道門,均未開啟,這位出家人如何進來,殊屬不解。後來到台灣將此事向李老師談及,李老師說,這位出家人就是地藏菩薩。周先生夫婦聽後非常後悔。
「佛界化身,隨類化身」。此單指以佛的身相示現,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其他各種現身即隨類化身。「雖辨單複三身,實非一非三,而三而一,不縱橫,不並別,離過絕非,不可思議」。大師唯恐我們聽後生執著就壞了。從理上講有體相用,從佛界講有三身,這三件事是圓融的,不縱橫,亦無差別,如有執著即有過失。說法聽法都要懂得這個原理原則,即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說法的人說法清淨,聽的人不執著言語、名相,不起分別執著,聽說有覺有悟。經上說的阿彌陀佛究竟是那一種身?凡聖同居土所見的阿彌陀佛是示生化身。釋迦佛三千年前在世出現也是示生化身。雖然同是示生化身,而其精神全不相同。釋迦佛示生有一點隨緣的味道。佛出現世間,當時世間人壽百歲,佛八十歲圓寂。第一是化緣已盡。第二是魔王波旬啟請,對佛說,你度化的眾生夠多了,可以入般涅槃了。佛答應他乃是隨順世緣。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示生化身,他創造一個極樂世界,所感應的是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的願望,身相與國土均是示生化身,與一切諸佛度化眾生不一樣,非常特殊。就化身而言,他也是報身,也是法身,一即是三,三即是一。因其壽命太長,雖然將來他的化緣盡時入般涅槃,觀世音菩薩就在極樂世界成佛以繼其位,但在何年,無人能算出來,前面已詳述。我們往生到西方,壽命智慧神通德能均與阿彌陀佛相同,人人有份。如把此事實搞清楚,方知念佛求生淨土是人生第一件大事,其他全是假的。
「復次,世界及佛,皆言有者」,此二「有」字非常重要。「具四義」,即「四悉檀」。第一、世界悉檀。佛以法施與一切眾生,「的標實境,令欣求故」。極樂是真有,阿彌陀佛也真有,令眾生心嚮往之。第二、為人悉檀。「誠語指示,令專一故」。佛以真誠的言語指示我們信願持名,求生淨土,相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願實踐,幫助眾生往生淨土,圓成佛道。相信十方世界一切諸佛對阿彌陀佛讚歎句句真誠,使我們生起真實信心,專學這個法門,這一生一定圓滿成就,得生善之利。第三、對治悉檀。大師說:「簡非乾城陽燄,非權現曲示,非緣影虛妄,非保真偏但,破魔邪權小故。」此段解文講明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不是乾闥婆城。乾闥婆是幻化的。陽燄亦非真,如莊子所說的野馬(野馬見莊子逍遙篇。意指高空中遊動雲氣之形如野馬,言其虛幻不實。)大陸北方平原中地氣遠看如水,近則無,渴鹿奔趨欲飲,總是找不到。「非權現曲示」是對李長者說的。李長者唐時人,了不起的大德。華嚴經自古至今只有兩個最著名的註解,一為清涼大師的華嚴疏鈔,一為李長者的華嚴合論。李長者在華嚴合論上說,西方極樂世界是權現的,乃阿彌陀佛方便接引眾生的設施。此處大師駁覆李長者的說法,故謂「非權現曲示」。菩薩誤解西方世界的很多,李長者說這句話又何足為奇,西方世界惟有諸佛方能究竟。「緣影」是眾生把六塵緣影的現象認為是自己的心,也是虛妄的。另外「保真偏但」是指小乘人證得偏真涅槃。世尊說小乘涅槃如中途站,非究竟目標。此是破魔邪權小對淨宗錯誤的見解。第四、第一義悉檀。大師說:「圓彰性具,令深證故。」教我們得證果的利益,「圓」是「圓滿」,「彰」是「明顯」。一絲毫隱瞞都沒有。「性具」是說明西方世界依正莊嚴都是自性本來具足的,不是心外之法,與大乘圓教經論所說的完全符合,確實有理論根據,令我們深信不疑。正因為他自性本具,使我們一定可以往生證果,更加深了信任。如仍有疑,對於往生淨土必發生最大的障礙。蕅益大師為什麼作彌陀要解,蓮池大師為什麼作彌陀疏鈔,他們的用心都是要使我們斷疑生信。
文摘恭錄 —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講記
淨空法師講述